夜雨神烦君莫笑-Mile

谨献给2013——关于那些同人以及共鸣

迟到的年终总结。

回顾起2013,想起来的好像就只有离家工作还有萌全职。

大概是3月底的样子,突然惊觉身边基友早就跳了全职坑,再加上网游题材一向是我的爱,就怀着随便看看的心情点开了全职的起点页面。

当时在构思一篇网游文,剧情一向弱鸡的我抱着学习的态度去拜读了全职高手。当初的想法很简单,就是学习一下别人的架构,还有角色塑造伏笔手法——因为身边小伙伴对这篇文都好评满满。

结果,一如全职深似海……

 

一刷很刷得很潦草,因为完全是为了看小说,喜欢就看详细,觉得无聊就一目十行,前后大概花了一周的时间。说实话如果从架构啊角色塑造啊还有掀伏笔抛燃点方面,全职都做得很棒。主角虽有光环但开挂胜在合情合理——前提是把它当起点文,或者是jump热血系小说来看。

最初完全没有想过会去搞同人,只是一刷完毕有点饥渴难耐……其实我连cp都没站,只是觉得叶修好萌,黄少好萌,这两个人的互动好可爱好可爱,满眼都是星星眼花痴状。

后来被某个丧病基友极力推荐十区的某个区。

借基友账号蹲守一周之后,感觉新世界大门被打开了。

 

当时我跟鱼片说,我也要报社,然后通宵爆肝写了篇韩叶肉。后来再看回去的时候都耻得不行,觉得为了满足自己的一己私欲这么折腾角色简直是罪孽。

可是谁敢拍着胸脯说自己写同人没有私心,不是怀着某种目的或者期望去塑造那原本并不属于自己笔下的角色?至少我没办法做到,在我看来原创跟同人最大的不同是对角色的寄托感的厚重程度。无论想看到角色幸福,还是想看到角色毁灭,这大概与恶趣味跟欲望挂钩,尽管那些光明跟阴暗并非确确实实地属于他们。

 

最初开始写《游戏与理想与现实》的时候,其实是忐忑不安的。

好担心自己的私设会破坏原著感,又止不住地想要将那些自己所喜爱的元素强加到角色身上——原著里黄少场下所表现出来的话痨、活泼,赛场上犀利的刺客风格,机会主义者,还有满屏幕乱窜的垃圾话,这些都是我极喜欢的。然后我在想,场上场下判若两人的烦人家伙,我不相信这真的是人格分裂,只能说这些性格一定都属于他,尽管相冲但在某一种程度上也有着完美的融合。

这样的人会没脑子吗?不可能;

这样的人真的会无意识地ky吗?也不见得;

很聪明,清楚自己要什么,但是另一方面都相当遵循自己的内心——基友说,男人都是幼稚的。会因为自尊心而不妥协,会因为未达到预期效果而生闷气,也会因为一时爽快而不顾别人的想法去压迫别人,说到底内心都有一种情结叫做唯我独尊。

我认为黄少就是这么一个人,平时很好相处,很随和,看起来很暴躁实际上对很多事情都满不在乎,只是一旦触及到他的底线就能感受到他很强的侵蚀性,破坏力扛扛的。

再说机会主义,其实……百度跟以往的常识都告诉我,这个词负面含义满满。不过这点小事就不要在意了对不对?无论是机会主义还是投机主义,就算是钻规则漏洞或者攻击别人弱点从而达到自己目标,其实这些还是跟虫爹所描述的,黄少场上的风格挺搭的。

不过我更倾向于这人具有极其强烈的赌徒心理,但由于他赌博的领域自己相当擅长并可以用技术去提高胜率,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人自信心是爆表的。

所以他会跟叶修炫耀说看到我完美的一击没有,当然那个一场比赛几十万上下我们可以不谈,那妥妥只是在幼稚地吐槽。其实想想,荣耀一群年轻人,各有能耐,甚至肩负责任、承受压力——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粉丝还是观众还是社会,这样状况下能干出点成绩的,你指望他不骄不纵那简直不要太难。场上冷静过头了,控制自己的情绪控制得太好,场下反而随心所欲任性到极点,并且二逼青年欢乐多的黄少,才是我最最喜欢的。不是像机器一样完美(虽然某人不可能)或重复,而是跟人一样有血有肉,会兴奋会高兴会炸毛还会卖萌吐槽,并非单纯纸片人一样一句话痨攻/受可以概括。但是无论哪一种情绪,始终都是紧紧地追随着主人格,坚定其地位不动摇,所以即使在某种地方表现得前后差距明显也不会有半分违和。

 

我觉得大概是自己太喜欢复杂的人格了,所以不自觉就把过分解析跟脑补套到这么一个角色身上,并且为之沾沾自喜。然后理智会在某种时机出现,狠狠地抽自己耳光,告诉自己,你以为而已。事实上那些角色的任何一面都只属于原著,我只是一个二次创作者。

同人的矛盾点体现在这样的地方,感觉挺棒的。遵循原著或者不遵循,但是说到底大家都在对任何事情二次解读。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某种刺激就是大家对角色理解不同,看问题的立场不同,从而导致同一个故事可以衍生出很多很多种可能性:D

 

其实最初我只是单纯萌着两人的互动,决定写一个不算短的粮食文,然后每天晚上的工作就是刷黄叶原著片段跟看十区考据帖子,还会为一些鸡毛蒜皮的设定跟bug骚扰基友很久。现在大概不会找回那种感觉了,所有的严谨跟小心翼翼都留在最初。我曾经觉得黄叶是一个相当粮食向的cp,他们就像是两根平行线,偶尔会有交集,心照不宣,损友关系,但最终都在为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奋斗,又回归平行点。

很少会去正面写叶修这个人,因为觉得原著已经填满了所有的空缺,再去过分解读只是画蛇添足。只要把那个人写出来,站在那里,懒洋洋地抽一根烟,或者没心没肺地笑一笑。萌叶修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,因为原著将他塑造得几乎无可挑剔,把他搬上神坛,又让他暴露出属于人的那一面,会愤怒会生气,也会疲惫会着急,但即使如此也还是坚定不移地想要赢。很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——这一点我觉得他跟黄少是神契合。

 

有时候会觉得黄叶要什么同人啊,有原著不就够了吗?另一种时候那个声音又在说,不够不够,他们的脑补空间有太多,原著把神写出来了,形还是要靠自己去塑造。于是我那段时间就跟打了鸡血似的,一天写一万字或者更多,就是觉得好萌啊好萌啊好萌啊,感觉根本停不下来><想起来那就是恋爱的感觉吧(x

黄叶真是一个神奇的cp,好久前我跟别人说,这是一个可甜可虐可欢乐可严肃可黄暴可纯情的cp,花样多保证不重复。这大概有赖于两人相处时性格理解差异存在的空间感:D后来写粮食感觉写满了,就跑去写肉。算是满足自己的恶趣味跟私欲。

 

话说这已然变成了论文而不是年终总结。再严肃下去我大概会破功的,那些关于角色理解关于cp观,一直都倾向于留在文里慢慢说,不过总觉得2013已经过去,好像得留点什么给自己:D

就当做是一种提醒好了。

 

最后很高兴身边的小伙伴一直陪着我萌黄叶这个cp,不离不弃:D

人生出的第一个本子就是《游戏与理想与现实》,当时想做无料,后来结合各种情况最终还是出了有料推广向。想要的读者有那么多是我始料未及的,后来二刷三刷,虽然每次数量都很少,但是只要看到repo还有成功卖出的安利,就会觉得特别愉快,冷cp还是有春天的><

再后来出了《Sex,then love》。说起来如果不是认识了leo,说不定内裤区的那个帖子就一直坑着了。相互投喂的日子也相当愉快。然后我们说来出个厚~厚的肉本吧,于是我再次担任一个除了主笔几乎其他都不管的废柴角色,如果不是有银子宝宝在,估计我就是一直野生状态。按照天落的说法就是高冷的不愿意出本子的写手w

其实全职没有去过多认识小伙伴主要还是三次元太忙,每天加班到十点十一点十二点甚至通宵,只剩下萌萌黄叶的力气了。再加上萌黄叶的小伙伴不多,跟主流又拆又逆的,只要关上门默默跟小伙伴玩耍啦。

 

尽管选了个与加班结伴的工作,不过总体来说痛并快乐着。在游戏行业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,同时处于这样一个美好(每天被吐槽掉节操)的环境(一群天然呆游戏宅看起来直得不行的弯男)里,已经很满足了。

很多年前没有想过自己会真的跑去做游戏,所以人生真是无法预测啊。因为喜欢游戏所以特别能理解那一份热爱,无论到哪里都不会改变的热枕。

能萌全职那么久,能爱叶神那么久,能喜欢那群为梦想而战的热血男人那么久,大概也是因为那种无法言喻的共鸣吧。

 

想起很多年前跟闺蜜说过的,即使到80岁也要披着毛毯抱着热水袋在电脑面前打魔兽世界:D虽然已经离开那个艾泽拉斯那个世界很久了,不过没办法忘记,就是它陪过走过了荒唐的青春。逃课、休学、劝退,中二到无与伦比地与家人扛上,在很多人眼里看起来就是无可救药任性到无以复加的人生,最终我还是跨越过去了。

再然后就是写文。

活过二十几个年头大概最执着的就是写文跟游戏。某一个时期我曾经想过大概以后再也不会下笔了,那应该是人生里最糟糕的时刻了,然后我也跨越了。

 

我觉得这就像是一场游戏,通关,下一关,再通关,无论怎样最后都会走到终点跟大Boss搏斗,在这之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强化好装备努力升级,找好萌萌的队友,一起立誓救出美丽的公主。然后在那个时候开启未知的宝箱,清点一路过来的战利品,高唱着胜利宣言。

 

或许就在这一刻,或许在下一刻,或许在十年后……谁知道呢?

 

2014/1/2. Mile


 
2014-01-02
/  标签: 黄叶
17
   
评论(17)
热度(6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id:Mile cp:全职/黄叶only
微博:http://weibo.com/u/3537165724
ask:ask.fm/HYMile